隧道(二十二)

中篇小說 杜建平著

一條隧道,兩個時空,三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交台中二手冰櫃買賣織在一起,正義與罪惡在兩個世界裡進行著激烈的鬥爭和碰撞,檢察官衛新面臨著艱難的選擇……

吳長海一遍遍想著那天發生的事情,他接過票據,倒車,加速,撞人,然後一溜煙跑開。他記得那天撞完人後,掃視瞭一下四周,應該沒有人。那是個下午,大部分村民都到田裡“鋤禾”去瞭。不過在他收回目光的一剎那,似乎發現在三十多米外的樹下蹲著一個人,由於隔著樹身,看不清楚,或許是一段木樁。他便疾馳而去瞭。

當天晚上,睡不著覺在床上翻來覆去時,他意識到這個問題,驚出瞭一身冷汗。樹下的應該是一個人,因為樹樁上不可能圍一個白色的頭巾,那肯定是一個老人。於是他讓弟弟到村裡去轉一圈,那個位置是一個小賣部,店主是一個老人,卻稱從來沒有什麼白頭巾,也沒看見發生什麼車禍,那天下午他去地裡拔草去瞭。

後來,吳長海遂放下心來,心想可能是自己眼花瞭。如今案子發展到這一步,可能就是這個老頭向警方說瞭真相。這正是他日夜所懸心的,千打算、萬打算,可最後一道屏障已經消失瞭。他必須為以後做好充分的準備瞭。

“老豬”的案子已經判決瞭,是死刑緩期兩年執行,他原先還以為自己會輕得多,現在看來,恐怕不比“老豬”強。如果那樣的話,以前的努力不是全白費瞭嗎?不行,一個人即使被逼到黑暗的死角也要做殊死的抵抗。現在必須理理思路:對方掌握的可能隻有一個目擊證人及其證言,這是不足以定罪的。但也必須好好考慮應對措施,假如有一天,對峙公堂,檢察官出示那個老頭的證言,該怎麼應付?絕不能承認,絕不能按檢察官的思路走。那個老頭一定會說他親眼看見我用車撞死瞭受害人,這絕不能承認;他肯定會堅持說這是千真萬確,那我就反戈一擊,或許應該是我的律師會問他,請問證人今年多大年紀瞭。對方會說七十四,那我就再問,距離多遠?三十多米。那麼以一個七旬老人的視力,他看到的準確嗎?這一切會不會是他編出來的,他假想出來的。要不,他當時怎麼不出來作證。對,就這樣說。至於作案過程,那我更要好好想想瞭。剎車就是踩壞的,出事前事務繁雜,忘記換瞭,太陽晃眼,看不清路,等看清瞭,也來不及剎車瞭,就按這樣說。所謂“籬牢狗不入”,全看自己的瞭,謊言重復千遍就成瞭真理,我隻能放手做最後一搏。

這段時間看守所發生瞭兩件重大的事,對吳長海的觸動很深。一件就在前幾天,秋老頭在深夜用床單上吊自殺瞭,不過沒有成功。

看守所有嚴格的規定,比如衣服隻準穿套頭的,不準穿帶拉鏈的,吃飯用的食具全部是軟的等等。除此之外,那些幹警和管教經常性地進行政治思想教育和談心,對那些悲觀厭世,特別是有自殺傾向的,采取瞭較高的防范措施,不給他們自由活動的空間,就是上廁所也要派兩個人緊跟著。可即便如此,對於像秋老頭這樣表裡不一的人還是不夠。秋老頭,本來是個積極樂觀的人,整天嘻嘻哈哈,樂天派的樣子,從外表上根本看不出來他會做這樣的事。秋老頭從醫院回來後,看守所采取瞭更加嚴格的措施,二十四小時身邊都有人看台中中古設備收購著,那些管教不厭其煩地給他做思想工作,也讓吳長海這些同室的獄友一塊兒勸。台中二手冰櫃收購

有一天,吳長海問他:“你咋就想不開要做那傻事呢?”

秋老頭說:“你別看我平時嘻嘻哈哈,無所謂的樣子,其實隻是一種自我慰藉罷瞭。你們現在可能沒有體會,像我這麼大歲數瞭,又是個戴罪之人,活著隻是給傢人和社會添麻煩。”看見吳長海想要說話,又說:“你不要打岔,我知道你想告訴我什麼,那都是我平常教導你們的,這些天,我就在想,一個人活著到底有什麼意思,什麼意思也沒有。尤其是我,太陽都落到山尖瞭,又出瞭問題。我現在隻不過是每天都在重復昨天罷瞭,混混日月,不如早死早輕松。”

吳長海嘆瞭一口氣說:“在這裡我們當然是每天重復昨日瞭,可我們總有出去的那一天。”秋老頭繼續說:“我犯下瞭不赦之罪啊,剩下的光景也隻是贖罪而已。有時候我就想啊,你說人活著為瞭什麼,短短幾十年光陰,難道我們就是為瞭去犯罪、去殺人,給社會上添加一些不安定因素?那我們活著又有什麼意思,隻有給身邊的人、給社會、給這個地球增加負擔、增加罪孽瞭。人,不能這樣活著。我們雖不高尚,是個普普通通的人,但也要活得有個人樣。哎!”他嘆一口氣,接著說:“我現在唯一的希望就是贖罪,贖我犯下的罪。我不敢祈求受害人的諒解,隻有用我的實際行動去懺悔、去贖罪。”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y223q5k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