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ml模版餘勝良:那些共享單車獵人
未來某一天,共享單車的狩獵將會結束,而且是自願的。

通過加鎖等方式,共享單車獵人成功馴化瞭單車,就像從野外獵到一頭大象,通過饑餓鞭打,變成瞭傢寵。

前兩天晚上騎共享單車到深圳歡樂海岸,停著幾十輛,等回來再騎的時候隻剩下孤零零一輛,跑過去一看,車鎖被撬開,車輪上加瞭一副厚實的鏈子,就像狗脖子上掛著的項圈,牛鼻子上的鼻環,不僅能讓其野性盡失,還懸示瞭自傢主權。

車鎖被撬,就看不出誰是破壞者。如果是用掃描二維碼的方式,總能很容易追蹤到個人,聰明的獵人絕不會犯這種錯誤。

在繁華鬧市,這種獵獲方法可以重復利用,防止他人覬覦,如果是在農村,連鐵鎖也不必,隻需要停在自傢門口,就可清楚昭示自己主權,就跟養著的狗一樣馴貼。在村子裡,街坊們彼此還有些熟,傢傢放著一輛,正好可以互相照應,就跟被拐賣到偏僻鄉村的婦女孩子,被村民們聯盟提防著。即使丟瞭,也不用費思量,畢竟成本很低,明天到路邊再俘獲一隻即可。

紅的火熱、黃的惹眼、藍的純凈、金的燦爛,不同的共享單車,雖然長相相當,但細微之處也顯出各傢的匠心,粉絲們各有所愛。

從獵物偏好上,也可看出各個群體的品位,獵獲小黃車的,以小學生居多,也可中古設備買賣以看到一些無聊大青年,蹲在馬路上在車鎖上轉圈圈,這就是馬化騰說的啞終端,什麼時代瞭,還用密碼鎖。

在深圳梅林關一代的城中村,小紅車最受歡迎,小紅車的樣子和質量都比較實在,經受住瞭中國最挑剔最愛講價最喜歡物美價廉群體考驗。而在傳統上的關內小區,比如蓮花二村內,坐著的小藍車最多,小市民們或者小白領們喜歡這款車,有著大海的顏色。關內街邊上不缺小黃,不缺小紅,獨缺小藍。

還有些惡意的破壞者,比如我就騎到過到車把左右晃來晃去的,也騎過車把上下翻的,有單車車頭不見,還有的支撐架拐進車條裡。做出這種事情的,估計是競爭對手所為,以殺死獵物為樂,比獵來為我所用還要不齒。

人們把共享單車當成道德試金石,批評咱國人素質低,後來有媒體報道共享單車在英國推廣,有人給扔進河裡,惡意破壞的也不少。

還有人說人心不古,古代咋樣咱是沒見過,我見過的一直都不佳,大學期間我就丟過6輛自行車。人們說改革開放前人的內心老純凈瞭。我問過長輩們,說是村子附近有一個勞改場,勞改犯們勞動改造要種地,每到收獲季節就到我們村裡放電影示好,希望不要去偷他們的莊稼。其實還是暗自會偷,人窮怎麼就會道德高尚瞭,隻是因為熟人社會成本高,做的更隱蔽而已。

古今中外,人類貪便宜使壞這點毛病都是難免的,我們的毛病別人一樣有,缺點全球通,沒必要妄自菲薄。

如果往上延伸追溯,人類有狩獵的天性,看到財物就想獵獲,隻是因為成本問題所以才會顧忌。偷竊自行車也多,但是因為自行車是私有財產,侵犯到具體個人頭上,所以很容易被玩命,所以要偷偷摸摸進行。

這就是私有產權的重要性。比如我看到那些加鎖的共享單車,我就想著玩意兒已經變成他的傢產瞭,我要是推走會不會有人拼命,也沒精力和勇氣和這種壞人壞事做鬥爭,隻能悻悻而去。

共享單車也是有產權人的,但產權人是公司,侵犯利益的個體比較寬泛,所以大傢把侵犯主體當做病貓。等哪一天病貓發威,開始較真,估計事情就有改觀。

但我估計這天到來的會非常晚,或者壓根不會到來台中收購餐飲設備,因為向個體追討自行車這件事兒的成本太高,得不償失。

未來某一天,共享單車的狩獵將會結束,而且是自願的。

(作者系證券時報記者)

台中二手餐飲設備買賣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y223q5k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